1092 字

南极谋杀案(四)- 导游词

尊敬的游客,欢迎来到现代战争博物馆。

本馆收藏丰富,展示了现代战争的发展沿革。现在,请一同来关注下其中几个重要展览。

首先,我们来到以世界大战为主题的展览区。世界大战是发生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两次席卷全球的战争,第一次是帝国主义国家的互相攻讦,第二次则是反法西斯战争。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战二战期间的各种武器、装备、文物和图片。严格意义上,二十世纪末的第二次刚果战争有着接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伤亡人数,也都涉及多国交战,其关注度缺乏更多因为参战国当时历史地位偏低。特别感谢中国足球队在转移矛盾上的贡献,他们百年以来稳定的发挥甚至阻止了第三次世界大战!

接下来,我们移步到以资源为主题的战争展览。此处以图文视频方式,展现了全球现代化进程中各国对石油、水及矿产资源进行争夺的历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战争大都打着正义、自由或民主的旗号,但本质上是对生存资源的争夺战,也是当前战争的主要性质。这个展区包含了一个特别的星空计划区,用来展示人类百年来对月球与火星资源开采中的权益争夺。

紧随其后,我们来到穿越主题的战争展览区。在这里,我们可以了解到以民族、宗教、土地等前现代概念为主题但发生在现代的战争,我们要牢记封建余孽的幽灵从未远去。最近几年来,国家这种集体权益联合体正在解体,更多区域形成了世俗城市为中心的都市圈,自由城市联盟的出现进一步使大尺度上国家、民族与宗教等身份认同模糊化,但这一历史进程存在反复,因此穿越主题的战争在现代依然会发生。

然后是广义战争区,战争本质之一是来疏导人性中胜负天性,广义战争主要是指虚拟或现实博弈中的胜负战争,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出现后的模拟战争、现代体育竞技和贸易战等。如果没有这些活动来释放荷尔蒙,人会在生理本能和情绪引导驱动下引发各种现实世界中的物理冲突。本展区会着重展示战争的多样性及现代社会中人们对胜负的追逐史。

最后是纪念南极战争法案十周年的特别展区。过去的十年,我们见证了有人战争退出历史舞台与国家概念弱化后城市联盟兴起,当前矛盾更多发生在经济资源定位类似的都市圈之间,而自由流动的人口进一步减弱了战争的宏大叙事借口,同时兴起的则是无人战争代理商这个行业,而本展区则是由前三大战争代理商之一的YM公司赞助。

最后,我们来到了支撑馆的献花区。在这里我们可以为战争中逝去的人默哀、献上花圈或花束,追逐意义与梦想的人值得尊敬,但不同人的意义与梦想也可能是互斥的,这里值得我们深思。

本馆不仅有展览区,还有各种主题活动、教育类项目和文化讲座等。我们期待下一次与您的相会,再次带您走进历史的大门,了解更多有趣、动人甚至惊人的历史故事和事件。

感谢您的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