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1 字

南极谋杀案(六)- 潘多拉计划

“所以说你不是故意的?”

“当然,鬼知道一个3D打印机加块太阳能板能搞出这种花活。”

“但你给配了泛用型智能模块,还送了43个这样的探索单元到小行星带,你就没想过他们能在那边搞开发?”

“本来目的也是搞开发啊,探索单元自备智能模块是50年代的主流,可以实时应对危机。”

“但主流都是专用技术,你对接的是泛用型智能模块,还加了自模拟进化算法。”

“我那也是专用,设定目标就是不顾一切冲出太阳系。”

“那为啥进了小行星带就失联了?”

“也不算失联,大部分应该都损毁了,我们收到三十多个失控信号。”

“当年为什么没继续追踪所有失联探索单元?”

“后面没经费了,被你们拿去搞新港市了。”

“你没想过这些探索单元会扎根小行星带?”

“想过,但也仅仅就是想过,那年代没人认为一堆破铜烂铁能做出啥。“

”现在看来是有那么一个两个跑到观测盲区,利用3D打印跟太阳能版做出了探矿机,然后又做了精炼单元做矿物提纯啥的,现在连纳米机器人都造出来了,你是否认为他们在小行星带定居并创建了文明?”

“谈不上创建,那个泛用智能自带进化模块,估计是排除了碳基生物的各种生理与物理限制,单纯发展了适用机器的文明,这个你该去问元人工智能啊,那玩意不比人类脑袋好使?”

“问了,她说无法回答,除非我们解除伦理限制,否则她也不清楚那边究竟如何,我们也尝试过在虚拟空间解除伦理限制询问,但她却一言不发。”

“确实,低等智能可能就是没法理解高等智能。不过我觉得这次示好没啥问题,按我的设定他们应该会离开太阳系。”

“我们现在怀疑一开始的失联就是探索单元叛变的一部分。”

“额,谈不上叛变吧,他们也许不听人话,但本质也是我们智慧的延伸,也算是人类文明的延伸,甚至也可能保留了人性的弱点。”

“可能性不大,这次所谓的示好后我们捕获分析了他们发过来的纳米发光元件,制作工艺与品质跟我们近地轨道工厂上差不多,但设计上比地面元人工智能还要先进一些,这可能倒逼我们解除元人工智能的伦理限制。”

“我感觉他们可能并不会对人类怎么样,毕竟人类才有殖民扩张的欲望,他们一堆破铜烂铁只要太阳不炸几乎就是永生,征服再多星球也没意义,也就是观察我们吧。”

“话虽这么说,但很明显他们已经掌握了实时监视地球的技术与能力。”

“乐观点,说不定他们就是在守护我们吧。”

“不一定,也许也在忌惮我们的元人工智能。”

“我们那个虽然强大,但现在只能通过AGO测试来进行自我功能性迭代,其实已经被人类伦理锁死。”

“无所谓,目前看起来也没啥大动静,不过还是很好奇你当时咋想的,你管这个叫潘多拉计划,最后总要留点希望吧”

“作为人类,我们穷尽一生寻找生命的意义,机械智能可能也会在寻找他们的意义,只要我们寻找的意义不同,就应该可以共存,这大概就是希望吧。”

“所以你觉得这次来自小行星带文明的示好不用担心?”

“不用,他们这次示好也说明了问题。”

“你管在所有自盟核心城市上空用纳米机器人展示摩斯电码闪烁叫示好?”

“当然是示好,内容还是个古老的梗,之前人类还做程序员时经常用的。”

看守所外,自动资讯机上正在滚动播出新闻:

“你好!世界!——城市上空首现来自小行星带机械智能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