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6 字

文章整理

本来过年计划要做很多事,不过实际就是做了个室内大扫除。干活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一篇之前写的文章中的一句话,结果死活没查到。

这源于我开始写博客的懒惰与随意,没有搞任何分类系统,现在一查发现有四百多篇,内容繁杂,而且大都属于随笔,一篇文章里嵌套多个主题,想到哪写到哪,类似找一句我印象模糊的观点这种实在头疼。因为我对自己糟糕的记忆力还是很有信心,所以会隐约感觉要是自己不整理一下,怕是以后会出现很多主题重复的吟唱(其实现在就有)。

今年统计之都公众号上推送了历年文章的精选,我看了下勾起很多回忆。横竖过年是要大扫除,所以我就用标签对博客文章进行了一个简单分类,因为是标签,所以同一篇文章可以有多个分类:

这部分也放到博客的关于页面里了。

从给这些文章加标签的过程也能发现整个博客风格的转变。主要类型早期更多是读书笔记与论文解读文章,中期数据类技术类科普类文章,近期则是科研类生活类文章。其中自选的那部分文章是我自己觉得相对有意思的观点,但从后台点击量而言其实不多,单篇点击量最高的是写申请加拿大工签的那篇。因此其实我的博客目前在一个陌生人或搜索引擎眼里定位可能还是非常模糊的,不过这对我而言无所谓。个人网站就是要反映个人的,单纯看重某一个方面运作包装为一个专家或爱好者并不困难,但我不想给自己定人设,也不想别人通过一些人设来认识我,人设最终只会是一种扼杀创造力的枷锁。我之于网站访客就是一个资讯统合思念体而已,这里没有确定性,没有安全感,每一篇文字都可能是猴子打字机创造出来的,也应该是人工智能仿不出来的,这样才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