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3 字

科研项目管理

科研项目的日常管理的原则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这部分内容即使离开学术界也对后续从事其他工作有帮助。虽然会涉及很多技巧,但技巧只是程序上简化思考的一种方式,沉溺于技术细节与选择不会真正提升效率,更重要的是打磨出适合自己可长期坚持的工作习惯。我个人认为有且只有两个技巧算是适合所有人的,一个是列清单,另一个是定期回顾。

想开展项目,搞清楚研究目的,项目的进行一定是推动个人或课题组成长的,与目的违背的项目源头上否定。要先对自己跟同行有清晰的了解,知道优势跟局限性。这里推荐 SWOT分析:先列举自己技术的优势与劣势,再列举外部环境的机会与威胁,对内外进行组合,设置对策,优势机会要扩张,劣势机会要补充不足,优势威胁要有预案,劣势威胁要对冲风险。

每一个项目事先要进行规划。项目规划期间要发挥团队作用,进行内部头脑风暴,每个人都提出跟主题相关的内容,做成思维导图。然后对事项按工作量与影响力进行区分,选取工作量低但影响力大的方案。计划的目的是了解情况而不是制定教条,要预留结果不理想后的其他方案或灵活度。然后分拆出具体有时间期限的可执行的步骤,时间安排上可根据紧急重要四象限来设计,优化步骤让所有事都在重要但不紧急的阶段完成。然后对项目的安全与经济风险进行列表,设计紧急预案,做到执行成本可控。

实际科研并不是围绕单一项目,每个个体会有自己主导的课题,也会参与其他人的项目或同时主导多个课题。此时要做好整体时间安排,利用不同研究项目切换来转移压力放松,保证时间都浪费在有意义的事上,这里可以使用甘特图来做时间规划。以项目为中心的管理是不同于被安排分工的传统模式的,需要扁平化管理,每个项目立项后有独立责任人与分工,项目完成则解散项目组。团队超过10人就要分拆,项目由需求与进展来指定或轮转个体角色,更好锻炼团队每个成员的综合能力,也避免个体螺丝钉化。

项目执行中最大问题是拖延症,此时可参照计划中分拆出具体可执行的步骤来按部就班,执行时不思考整体,关注当下并进行记录,分阶段有始有终,每一阶段要停一下或定期整理记录并思考过程中出得问题与解决方案。如果对后续执行作出修改,一定知会所有团队相关成员。拖延症本质上是跟未来的自己博弈,如果自己对自控力没信心,可以尝试软件开发中的向后工作法 :先公开新闻稿,写问答,写用户文档,最后去写代码。在向后工作法中,你会受到来自外界的监督压力,也会在项目开始阶段就考虑审稿人或同行的批评,这样执行时目的更明确。项目进行中遇到新知识或者请教懂得人,或者自学,不要不停犹豫不前,随时把执行放在第一位。如果需要自学,推荐- 康奈尔笔记法与费曼学习法。前者强调回顾,后者强调通过教或写文章总结来学,一般人对新知识自己理解要求低于对他人输出知识的要求,当你需要教别人或公开自己的学习笔记时,会更严谨对待,也是跟自己惰性的博弈。

项目完成后要对项目进行回顾并整理成报告存档。项目计划就是项目报告的前身与扩展,做好文档的版本管理即可。项目计划的步骤与实际步骤没必要一一对应但要有记录,报告要附带对原始记录的索引或直接将原始记录贴上去,所有针对项目的讨论与进展都要体现在报告里。报告可以同时附带更新幻灯片版,在拿到数据的同时做出发表质量的图像,如果需要对外报告可以在半小时内拿出成品。最终报告除了结果也要总结过程得失,特别是对比实际过程与计划步骤的差距,进而优化下一个项目的计划。

项目报告模版

  • 题目/开题时间/项目参与人
  • 研究目的
  • SWOT分析
  • 团队头脑风暴脑图与预案分析
  • 可执行步骤的时间规划
  • 风险预案
  • 实际步骤记录与分阶段总结
  • 结果与讨论
  • 结论
  • 得失与下一步计划
  •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