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6 字

理发

因为ASMS报告的Q&A要视频,从15号提交视频之后我就对头发忧心忡忡,毕竟理发店还不开门而我二月份之后就没理过发,疫情闷在家里本事没长多少头发倒是长得很愉快,犹豫片刻后就下单了一个理发器。不就是理发,还能难过打领带?

送到之后说明书自然不用读,组装了几下就开练了,我的预期很简单,两边跟后面打薄,上面剪短。理发前愉快地点了个外卖作为庆祝,毕竟一颗冉冉上升的 Tony 老师马上就要诞生,下单前看了下表,两个小时,估计剪完了洗好了晾干了应该很充裕,后来证明,确实充裕。

首先上场的是最长的卡尺,试了两下感觉没剪下多少,果断换了短的。一推子下去,左边清凉了,再一推子右边也平了。果然这活不困难,我不戴眼镜盲理都可以。

大概翻车都是这个节奏,还不会走就想着跑。因为侧面感觉比较短就往上推了一下,戴上眼镜一看,脑袋就像是被侧面拍了个板子,再一修右边,一左一右两板子,中间搞得跟莫西干差不多,但不是定型的,而是推出来的。前面头发本来想剪短,一推子下去,高了;又推,成契丹人了;再推,齐刘海;再推,没了。

我是推一下戴眼镜看一眼,然后内心万驼奔腾一下,然后摘了眼镜接着推,三下五除二,预期从打薄变成了毛寸,从毛寸变成了平头,从平头最终变成了监狱同款,南无,倒也写实。

两个小时,冉冉上升的 Tony 老师就成了流星,把头发先是砸成一块一块的,然后直接抹平成一层毛茸茸。当然不耽误拿外卖,都没头发了干的格外快。果然正版 Tony 老师也是靠手艺办卡的。

不过总结一下,如果一开始我就打算理个监狱同款,其实五分钟最多了就能搞定,现在时间没少用,结果是一样的,条条大路通监狱。至于最初的目的开会吗,其实从一开始就应该打算戴帽子,反正结果都一样。

这个世界总是变着法子走向你最不愿看到的样子,裹挟其中的你我很多时候毫无还手之力而只能被推上一个又一个风口浪尖,那些过往的美好大都是互相包容与协作换来的而不是本该如此。协作讲的是求同存异各取所需而不是指责敌对,看起来满口大道理却塞满了私心与找替罪羊情绪的释放只能换来双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目前的制度设计不论哪一种都不可能做到所有人在所有时间都满意,更多是通过资源时间空间错配来达到所有人在大部分时间过的还说得过去,但一定存在有些人在某些时间过得不理想而有些人在所有时间都不想吃亏,如果处理不当却可以且一定会滑向所有人在大部分时间都不满意的结局。我们曾经看到过的以后也许还能看到,但绝不是单方面就可以推动的,真诚的交流理解才能解决问题的关键。

毕竟本该如此的发型只有秃头,果然夏天还是秃头凉快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