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1 字

26码的设计原理

目的

设计一种密码。

原理

首先,密文要有明确的字符意义,也就是说密文至少要是26个英文字母组成,英文字母组成符合字母在某本辞典中的出现概率,但具体到每个字母概率会有或没有偏差,有偏差记为0,无偏差记为1,由此得到一个长度为26的大数。这个数可使用莫斯电码,进制转化或其他方法转为一个关键词,或者,可以将这个数单向拆解生成密钥。有了关键词就可以对明文解密。

该方法核心一个是词频,另一个是26位密钥的解释方法。如果明文是固定的,那么密文的生成与比对需要双方都知道的东西作为词频参考。如事先假设词频均匀,最后用数字表示出现的重复字母,那么密文

cefgjklmnoqsuvwxz4

就对应了缺失字母可能组合出的密钥,猜测解释方法可通过是否有意义来验证。如果太宽泛,可以设定关键词是词频来源的指向,这样应该只有熟人间才可以解密资料,信息的私密性通过熟人间关系的亲密度来衡量。第三方即使看到信息也无从下手。这个方法暗许了天下没有两次巧合的逻辑,甚至可以自己改造为多次巧合。

该方法需要开发生成密文与解密的软件包,然后分发出去。不一定是26码,可以是更复杂的指定汉字频率等创造高维巧合。不用复杂,只要对除收发两方外的人复杂的信息就可以了。